首页 资讯 招标 项目 展会 更多

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企业资讯


[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打造战“疫”保产的“钢铁后盾”

2020-02-21 11:00:11 安装信息网

相关链接: 安徽安全网 安徽质量网 安徽论文网 安徽资讯网

  疫情防控和生产维护是一场总体战,必须坚持联防联控、协同作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大考”面前,马钢后勤保障系统关键时刻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坚决捍卫职工生命健康、确保生产稳定顺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非常时期须有非常之策。着眼于快、致力于严、落脚于实,连日来,马钢机关部门和后勤保障单位,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集团公司党委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第一时间与生产一线精准对接,第一时间动员集结中坚力量奔赴车间班组,后勤保障系统广大职工更是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展现了“后勤不后、保障先行”的担当使命,牢牢构筑从物资保障、后勤服务到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钢铁后盾”。

着眼于快,一刻不容耽搁

  和往年的喜庆热闹不同,今年的春节显得颇为冷清。而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马钢应急办(集团公司办公室)、防控办(行政事务中心)的干部职工,却始终处于高度的紧张忙碌状态,奋战在马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沿。承担疫情的监控者、方案的制定者、物资的采购者等多重角色的他们,自从1月23日起,便开启了24小时全天候办公模式。

  从联络地方党委、政府到制定下发疫情防控工作各项紧急通知、宣传科学防控知识;从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疫情防控网络,到加强疫情监测,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从紧急采购、发放各项防控物资到奔赴一线部署、督查防控工作落实……他们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疫”路奋进。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科学的协调调度是前提。按照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和公司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公司应急办和行政事务中心第一时间制定并启动了应急预案。节假日期间,为及时传递防控要求,层层落实防控责任,他们先后召开了4次专题工作会议,制定下发了26个防疫相关通知,转发17个各级党委、政府和中国宝武通知,在全公司范围内不断提升疫情防控举措的实效性、针对性,强化广大干部职工的紧迫感、责任感。临近复工时,全面考量、充分认清可能遇到的各类困难挑战和防控风险,提前制定下发《马钢集团公司关于复工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严防严控的工作方案》《马钢办公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远程办公方案》《马钢办公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推进疫情防控举措全面升级。复工复产以来,强化方案、措施落实情况督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足的物资保障是关键。针对特殊时期物资采购的特殊困难,2月1日,马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召开会议,就防控物资的准备和发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按照特事特办原则,以确保质量为前提,以保障需求为目标,凡能纳入采购中心采购平台采购的,在采购中心履行正常审批流程,不能纳入的计划外防控物资采购的方式和价格由公司应急办、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采购中心集体研究决定。针对各单位防控物资需求的迫切需要,公司应急办、行政事务中心,以及销售公司、采购中心等相关部门、单位,积极通过供应商和网络平台等多种途径拓宽采购渠道、加大采购力度。同时,向市委市政府、中国宝武和兄弟单位请求支援,着力解决好口罩、测温仪等复工期间防控物资保障问题。通过多方支援和马钢应急办、行政事务中心的不断努力,节假日期间15.6万只口罩、4750公斤84消毒液、2857.5公斤酒精、612支测温仪等防疫用品先后到位,满足了短时间内的复工需求,并陆续向各单位进行了配发。

  “复工复产以来,防疫物资需求进一步加大。目前,市场源头供给的矛盾并未从根本上扭转,公司防控物资采购的压力依然巨大。”公司应急办负责人表示,将继续铆足劲、绷紧弦、拉满弓,全力以赴打好防疫物资保供的攻坚战、持久战。

致力于严,一步不敢松懈

  查看口罩是否规范佩带,测量体温是否符合要求,短短几秒钟的门禁检查,必须保证100%的准确无误。面对疫情,马钢各部门、单位严格履行防控责任,密织防控体系,守好自己门、管好自己人、做好自己事,切实保障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厂区大门是疫情防控的首道关。马钢要求进入厂区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在厂区24个大门处设立了体温测量点,保卫部门禁管理人员日常工作量因此大大增加。针对门禁管理人手不足的问题,保卫部抽调机关工作人员、机动特勤大队等相关人员,各单位也积极组织党员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等支援厂区各门禁一线,有效确保了常规检查和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全覆盖、零遗漏。在体温测量中,发现高于37.2摄氏度人员,严禁进入厂区并及时上报公司。为保障职工通行顺畅,防止上下班高峰期因人群密集而产生的疫情传播风险,股份公司对长白班岗位员工上班时间进行了合理调整,试行错峰上下班。保卫部门禁大队也采取将测温点向厂区内适度延伸等措施,缓解厂区大门口的车流、人流压力,避免交通拥堵现象;门禁管理人员更是主动加压,将每天白班由原先的8点提前至6点50分上岗,工作时间延长至11个小时。在强化门禁管理的同时,保卫部还加强宣传教育,在厂区各主要门岗和各单位重点区域张贴 “十二个一律”公告,使用喊话器循环宣传,引导职工科学做好防护工作。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康泰公司严格实施封闭化管理,组织职工、抢修队伍对单身公寓、所辖各居民小区进出通道进行封闭,保留单一进出通道,设置出入登记检测点。面对千家万户、千头万绪、千难万难,该公司干部职工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全面加强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点对点开展外地大学生职工摸底排查工作,实行每栋楼每个楼层的宿管员包保制度,充分利用电话、微信、QQ等通讯方式,详细了解外地大学生职工返回前所在地点、预计返回时间、返程交通方式、当前身体状况等信息,同时督促其返马后及时到社区进行登记。成立疫情防控应急预备队,妥善安排异地返程大学生职工有计划、分批次“返马”进行集中自主隔离,指派专人至马钢宾馆负责对接安排单身职工入住,要求每名返工人员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发放《告单身居所隔离人员一封信》,并建立《马钢人才公寓异地返程大学生信息表》,一天进行2次体温测量登记,实现了隔离人员的有序有效管理。

  “我们是‘守门员’,就得严防死守,把门看紧!”“能把公寓和小区服务好,让大家都平平安安,付出多少都值得。”治安保卫和后勤服务人员朴实的话语,透出的是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担当精神。

落脚于实,一丝不能疏忽

  安全的就餐环境可以降低感染风险,良好的个人营养状况可以增强抵抗力。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保证就餐安全和营养均衡?这是职工的所思所盼,也是马钢后勤服务的致力重点。

  确保就餐安全是首要的任务。力生公司加强食堂内外环境卫生整治,每日三次对操作间、备餐间、餐厅、办公及休息区等定时喷洒消毒剂及进行紫外线消毒,严格执行消毒标准,加强餐、用具清洗消毒工作;加强原料验收,严格按照加工流程加工食品,饭菜烧熟煮透。对进入食堂人员进行测温,未戴口罩或体温超标准者禁止入内;就餐时,延长开放时间,拉大座椅空间,实行错峰就餐,并备足一次性餐盒,倡导职工取回盒饭后回休息室就餐。

  促进营养均衡是不变的承诺。各职工食堂结合以往摸索总结的服务区域职工饮食喜好,精心制定菜单,稳定原材料供应渠道,丰富供应品种,确保主体单位职工疫情期间吃上美味可口的热饭热菜。为确保集中自主隔离人员安心、舒心,马钢宾馆餐饮部精心准备一日三餐送往客房,变花样、不重样,注重荤素搭配,还根据地域的差异、口味的不同,有针对性地进行个性化定制。力生公司还加强健康饮食宣传,引导职工日常尽可能多吃果蔬,保证适量的肉、禽、鱼、蛋、奶等优质蛋白质摄入,少吃肥肉、烟熏、腌制肉制品和高盐和油炸食品,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减少基础疾病。

  满足战“疫”一线人员就餐需求是应尽的责任。2月7日,根据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中心医院食堂承担了为该医院集中留观区人员送餐任务。每次食堂职工都要穿上笨重的隔离服、带上护目镜,一趟下来,浑身上下都湿透了。但大家没有一个退缩,放弃假期、全部到岗,没有耽搁一份送餐任务。春节假期,马钢中心食堂接连接到为高速执勤的交通局工作人员临时送餐,以及博望区相关防疫人员每天供应早、中、晚餐的任务。防控疫情刻不容缓,履行使命责无旁贷。中心食堂全体动员,每天凌晨3点多,就顶着寒风,赶到食堂,加工制作包子、馒头等早餐,一忙就是一天。2月8日、元宵佳节,他们还在晚餐时还特意多准备了100多份汤圆,为战斗在钢城防疫前线的人员送上了马钢人的祝福。

  在保障职工就餐安全营养的同时,马钢还强化通勤车辆的保洁消毒服务,加大厂容环境卫生清扫保洁的频次和力度,为职工营造文明整洁、安全卫生的厂区环境。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一颗颗赤诚服务的真心,一份份面对疫情逆向前行的勇气,一个个伴着夜色归家的疲惫身影,马钢后勤服务人员无怨无悔,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织就了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无惧风雨,不畏艰险,这是一场鏖战,更是一场赛跑。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只要我们更加用心用力,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每个人都积极参与,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为保产助力,就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全面胜利。(马钢日报供稿 新轩 庞湃 刘向阳 徐正平 徐若非)

关键字:钢铁,冶金矿产,安徽,马鞍山

上一篇:[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航天信息举办“智慧政务一体化商事登记秒批系统解决方案”线上培训

下一篇:[安徽建工集团]安徽建机公司党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行业资讯月点击排行

展会信息月点击排行

招商信息月点击排行

首页 资讯 招标 项目 展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我们
触屏版 电脑版
安装信息网 www.36qyk.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