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招标 项目 展会 更多

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行业动态


国内石化行业正面临大转型大重构

2021-05-11 11:00:00 安装信息网

相关链接: 北京安全网 北京质量网 北京论文网 北京资讯网

        原文来源:工人日报

        “十四五”时期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将进入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与以往发展时期都不相同的发展方式的大转型和大重构时代。产业结构性的大重构将体现在行业发展的方方面面,特别是许多大重构将会带有颠覆性和根本性变化的重要特征。对此,全行业应通过六项战略举措,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4月28~29日2021年石化产业发展大会在广西钦州召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大会指出,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巨变之中,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国家治理模式、经济组织形式以及全球政治多极化格局都面临着一系列的大转型和大重构,行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着新的全球性挑战。不仅逆全球化给石化行业发展带来重大影响;严峻的碳减排压力,也使全行业面临着成本、技术、工艺、管理、替代能源竞争等诸多挑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亟待提升同样给全行业发展带来全新要求。

        根据李寿生分析,“十四五”行业正出现五大新形势预兆;如能源产业战略性大转型正呼啸而来;化工行业结构性大重构迫在眉睫;低碳绿色发展方式将“蝶变式”飞跃;领头羊企业和园区竞争力将提升重塑;“双循环”新格局合作共赢价值链将以新的姿态开创未来。

        对此,李寿生表示,根据对“十四五”时期形势的总体判断和预测以及行业发展实际情况,石化联合会制定了“十四五”行业发展规划指南,通过六个方面的具体战略措施,加快推进全行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一是推动技术创新能力的率先突破;二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三是充分发挥低碳绿色转型的典型作用;四是积极构建“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五是扎实做好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使用等,以实现高质量发展;六是继承和发扬行业优良传统,锻造新时代行业的过硬作风。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余薇指出,“十四五”期间,一方面,国内超大规模的市场为石化化工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另一方面,石化化工主要产品需求“十四五”的增速将有所放缓,一些大宗化工产品将达到产能的“天花板”。特别是随着资源、能源、环境的约束增强,国家对碳达峰、碳中和的要求,人民群众对安全生产的期盼,都对行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原材料工业司将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持续推进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工作;二是推进化工园区规范化建设,今年将指导各地化工园区的认定评价工作并推进化工园区开发建设导则分册的编制工作,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三是推动重点化工新材料发展;四是推进石化化工行业数字化转型,研究提出行业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的思路;五是开展碳达峰路径研究。

        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石化处处长戴飞表示,“十四五”期间石化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全行业一要注重科技创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要集中力量补齐短板,推进化工新材料发展,加快国内空白产品产业化及推广应用。二要注重节能降耗,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石化化工产业碳排放达峰实施方案,将坚持分类、分业施策,并通过健全石化产业绿色发展标准等,引领全行业提高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三是注重安全发展,严防生产运行风险。四是注重结构调整,提高产业发展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增强石化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水平。在高端化工新材料及电子化学品等新兴领域要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推出一批新产品,增强高端化工新材料的自我保障能力。

        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伟善发布了《石油和化学工业“十四五”发展指南》,《指南》全面总结了“十三五”行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十四五”行业发展面临的新环境,在此基础上形成对“十四五”发展形势的基本判断,提出“十四五”行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同时明确了行业2035年发展的远景目标。

        会上还发布了石化行业“十四五”科技创新、化工新材料、现代煤化工、化工园区发展规划及精细化工行业“十四五”发展趋势和重点;并举办了碳达峰与碳中和、油气、石化与煤化工高质量发展论坛以及氢能产业发展论坛,并举行了氢能专委会成立大会。

        与会代表表示,会议内容高度契合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石化产业的发展需要,成为引领“十四五”石油和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

        会议由石化联合会主办。700余业内人士与会。

关键字:石油,能源工业,北京,朝阳区

上一篇:第三届中国石油石化智能化技术交流会召开

下一篇:我国将对部分成品油征收进口环节消费税

行业资讯月点击排行

展会信息月点击排行

招商信息月点击排行

首页 资讯 招标 项目 展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我们
触屏版 电脑版
安装信息网 www.36qyk.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