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招标 项目 展会 更多

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行业动态


疫情冲击不改发展热情 石化行业下半年有蓝图

2020-08-19 11:00:04 安装信息网

相关链接: 北京安全网 北京质量网 北京论文网 北京资讯网

        近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召开了“2020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形势分析会”。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李寿生会长在致辞中说,今年伊始暴发的新冠疫情突如其来,肆虐全球,加速了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的进程。世界的政治格局、军事格局、经济格局都将发生深刻的变化,直接冲击终端需求市场,下游需求骤减,企业停产、价格暴跌,甚至连原油期货价值都跌成负值,直接造成世界经济的衰退,更给我国石油化工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行业上下共同努力,企业复工复产扎实推进,消费需求持续改善,积极因素不断增加。从上半年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来看,新冠疫情造成的需求缺口正在逐渐修复,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指标全面改善,充分展现出石油化工行业和企业积极面对挑战的坚定信念和强大力量。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介绍了上半年石化行业运行状况和特点。上半年,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5.07万亿元、同比下降11.9%,利润总额1416亿元、同比下降58.8%,进出口总额3054.7亿美元、同比下降14.8%。

        主要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油气产消量继续增长,说明市场对能源及原材料需求正处于逐渐恢复中。二是利润降幅在收窄。上半年全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58.8%、比前5个月收窄14.2个百分点。总体看全行业的效益在改善,分板块看油气和炼油两个板块困难大一些,下游化工好于上游。三是化工板块的营业收入稍好。上半年,油气板块营业收入4186.9亿元、同比下降17.8%,炼油板块1.61万亿元、同比下降13.1%,化工板块2.93万亿元、同比下降10.5%,显示上游困难更大一些,而化工相对较好。

        “十四五”时期,将是我国经济特别是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关键的五年中,石化全行业有怎样的蓝图?

        李寿生会长表示,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仍然保持“四个没有变”――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后疫情时期,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要在全面总结和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基础上全力抓好下半年的重点工作。

        一是调结构、育新机。如何破解石化行业大宗产品产能过剩、附加值低与行业高端差异化产品短缺的矛盾,需要行业继续加强科技创新的能力。在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目标下,继续实现重点领域和优质技术方面的新突破。由跟跑、并跑的阶段迈入到领跑的新阶段,以市场需求侧为产品研发先导,增加产品的差异化和高端化,用产品差异化破解产能过剩、产品大宗同质化的矛盾。

        二是强企业、重园区。激发企业活力是整个宏观经济、也是我们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环节。目前,世界一流的石油化工跨国公司都来到了中国,加快培育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石油和化工企业是全行业面临的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在全球石油和化工行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中,世界发达国家和世界化工强国都在产业结构调整和竞争优势的培育中大力推动化工园区的发展,加快上下游一体化调整,在全球范围内涌现出一批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化工园区。化工园区正在成为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战略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重点和工作亮点。

        三是抓管理、降成本。如何在宏观经济非常困难的情况下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破解效益下降的困境,是全行业必须直面的艰巨任务。我们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资金和成本管理为重点,在全力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的基础上,从严从细从实加强资金成本管理,特别是要紧紧抓住降本增效的中心环节,紧紧抓住成本构成的料工费3个方面(料是原料成本、工是人工成本、费是财务费用)。一定要斤斤计较、点滴节约。在做大做强、做好做稳上破解经济效益的短板和困境。

        四是保安全、重环保。保安全有两个层次的意思。一是安全生产,是石化行业要常抓不懈的重要环节,另一层面就是要保障能源安全。“十三五”期间,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石油进口大国,2019年我国石油和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分别达到73.4%和41%。我们要加大勘探开发投入,提升油气保障和安全生产水平,大力推动非常规油气的发展和应用,推动资源有效接替。全行业要高度重视环保工作,这是关系到石化行业长远发展的生存大计。要发展绿色化工产品,着力推进绿色技术体系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碧水保卫战,强化行业环境保护工作的技术支撑。

关键字:石油,能源工业,北京,朝阳区

上一篇:氢能正迎来快速发展战略机遇期

下一篇:我国工业绿色发展成绩亮眼

行业资讯月点击排行

展会信息月点击排行

招商信息月点击排行

首页 资讯 招标 项目 展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我们
触屏版 电脑版
安装信息网 www.36qyk.cn.